天津站


东丽区明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贯建敏:用爱书写特教事业明天

“老师,给你糖吃……别吃他的,吃我的,吃我的……”在教室里,记者看到五六个智障孩子争先恐后地抢着给贯建敏老师糖果吃。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那纯真的表情,贯老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老师不吃,你们回到座位上自己慢慢吃,吃完要喝水……”二十余个春秋,贯老师就是这样,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耐心指导和不懈努力,使许多智障的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

从1988年由普教系统调入明强特殊教育学校(原名东丽区自立小学)以来,贯建敏老师的事业人生便开始发生了转变。一路走来,在这平凡而又特殊的特教事业中,她曾苦闷过,也曾失落过,但每当看到那一颗颗需要爱心抚慰的智障孩子的心灵时,她便放下了所有的苦闷与失落。贯老师曾开玩笑地说,做这份工作,就算是一张铁嘴也能被磨薄了。然而笑过之后,贯老师说,对于这些孩子,她有的只能是耐心、真诚、认真和执着,因为孩子们需要她,她要用博爱的心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的世界,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端端正正地为自己书写下一个大写的“人生”。

刚刚从事特教工作的时候,对于贯建敏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教教师,她从头学起、刻苦钻研、不断强化专业知识。为此,她先后参加了全国和天津市智力残疾儿童系统康复技术骨干的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拜访了天津市教科院特殊教育专家赵树铎教授,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最终,贯老师制定出符合智残孩子智力特点的两个方案:分组教学和个别辅导。并在教学中,采取分散重点,分解难点,小步子,多循环的方法。小文和晓晓(均为化名)因为自闭症被送到学校,贯老师就用各种办法亲近她们,开导她们,鼓励她们,慢慢得到了她们的信任,也打开了她们关闭的心扉,小文和晓晓开始主动接触外界。在采访时小文和晓晓主动和记者打招呼,很有礼貌,当受到贯老师的表扬时,她们开心地笑了。这种有针对性的教学,使孩子们在学习上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为加强孩子们的技能培训,贯老师组织创办了“缝纫班”。在采访中,她还为记者展示了孩子们做的鞋垫、沙包袋,贯老师说,这些都是孩子们做的,虽然针眼有大有小、歪歪扭扭,但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所以她都珍藏着。

课余时间,贯老师还指导孩子们积极参加国家、市、区级的各项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贯老师耐心的教育引导下,在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班里有许多孩子的生活能够自理,并找到了工作,过上了与健全人一样的生活,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而贯老师依然在特教事业这块特殊的土壤里,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汗水和辛劳。

因为教学对象的特殊性,对特教教师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了。他们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悉心照料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而身为班主任的贯老师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教学过程中无论多么辛苦,都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并真诚地热爱每一个孩子。贯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变幻许多方式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在教室里自制了许多“小展牌”,记录着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成长历程,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用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法帮助这些智障孩子理解和记忆知识;贯老师注意学校与家长的互动,她为每一位学生家长准备了笔记本,用来记录孩子们在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每天都通过电话和小纸条及时与家长进行交流。

贯老师以一颗慈母的爱心呵护着智残儿童的成长。小柱(化名)是个中重度智残孩子,没有妈妈,父亲下岗,家里生活十分困难。父亲对他经常进行打骂。他的处境时时揪着贯老师的心。一次他在坏人的唆使下偷自行车时被车主发现,父亲知道后要打他。贯老师知道后冒雨来到车主家,经再三劝说,终于感动了车主,平息了此事。此后,经过贯老师的循循善诱的教导,孩子再也没做过偷盗的事。家长也被贯老师的关心和努力深深感动了。对于这些在生理或心理有缺陷的孩子,贯老师从没嫌弃过,始终用一颗慈母般的心呵护着他们。“记得有一次我带他们出去参观,不小心扭伤了脚,孩子们见了都争先恐后地来扶我。每次想到这个情景,我的心里总是倍儿高兴。毕业后的孩子也经常来看我,小莹(化名)逢年过节都买东西来看我……孩子们现在终于懂事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回报。”这就是贯老师与孩子们的生活,看似简单的流程却因为孩子们的特殊而融入了更多的艰辛。但是她却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爱。

这么多年来,贯老师执着地把自己的青春、热情、爱心全部融入到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们当中。贯老师每次生病都舍不得休息,就自己忍着,等到放学收拾好教室才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家中有事也请别人代劳,从没有落过一堂课,连唯一的女儿结婚都没请一天假,女儿回门也只是利用中午跑回家看了一眼。当问及此事时,贯老师说,“女儿以前不喜欢我这份工作,觉得妈妈干这行脸上没光,但现在她非常支持我,理解了我对这些孩子们的责任。虽然我对自己的家庭忽视了很多,也没对女儿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但我并不后悔,因为我的付出换取了我与这些孩子家人般的爱,开启了他们封闭的心灵。虽然辛苦,但我很快乐。”

贯老师投身于特殊教育的园地里辛勤耕耘了二十余载,她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辛勤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和家长充分的肯定,她个人多次被评为区、校先进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扶残先进个人。

作为一位特教教师,她不辞辛苦,为特教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回顾自己二十多年的特教生涯,贯建敏老师微笑着说,这是她无悔的选择。“我们虽没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但有教会学生做人的满足感,做的虽是琐碎小事,但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我对这些孩子没有太高的要求,只希望他们以后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理,将来可以自食其力。”贯老师就是这样一名“园丁”,给予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她带给众多智障孩子立足于社会的崭新的希望。

采访后记:

采访贯老师是在教室里进行的,这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贯老师工作的甘苦。这些智障孩子,哪有半刻的消停,这个刚站起来,那个又跳了出去,面对这群可爱而又可怜的孩子,贯老师自始至终都用她慈祥的语言与真挚的爱心抚慰着。二十年来她正是用一颗慈爱的心不停地抚平着那一颗颗无助的心灵,并用辛勤的汗水帮助智残孩子重新获取人生的快乐,使他们逐渐学会简单的生活,逐渐摆脱完全依赖社会救助的惰性,给他们以生活的希望,并教会他们感恩社会!这也许才是孩子们人生最大的收获!

鲁迅说:“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贯建敏老师正是这样一位,始终用自己的汗水默默工作在助残教学第一线上的普通教师。二十年来,虽然她付出了太多太多,但她却用了一个词概括了自己的追求——无怨无悔。从贯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生活在我们身边众多默默无闻的劳动者的影子,正是他们这种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才筑起了我们这个和谐社会牢固的基石!

在此我们衷心地祝愿这位行走在爱的道路上的园丁,能用她的爱为特教工作铺展下一条更为宽阔的路,同时也祝她的明天更加美好。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