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南开翔宇学校英语教师唐静:用热忱浇灌花朵

唐静老师于2002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同年进入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提到当年为什么会选择教师一职,唐老师说这和自己家庭的教育密不可分,父母从她很小的时候就教育她要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而教师这个行业恰恰最需要这样的特质,良好的家庭教育促使她最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参加工作7年,除了怀孕期间,唐老师一直身处教学一线,并担任班主任的工作。

谈及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唐老师坦言“做班主任就是‘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班主任不同于其他任课老师,不仅要教课,还要处理班级的大小事务,尤其是担任初中年级的班主任,学生大多稚气未脱,较多琐碎的事情牵扯精力,于是多数情况下必须将备课工作放到晚上回家之后。相比自己怀孕期间未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唐老师感到虽然负担减轻了,可那段时间与学生的距离明显变得疏远了,她不习惯这种状态,尽管辛苦,但和学生打成一片的亲近感让她着实感到踏实和幸福。“尤其是当我成为一个母亲后,就更加学会包容,这份责任感就更重了。”唐老师如是说。

说起和学生之间难忘的事,唐老师笑言“实在太多了”。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03年到2006年教过的那一届学生,从初一到初三整整3年,彼此感情很深。不知道学生们如何得知了她的生日,在生日当天,当她走进教室,屋子里漆黑一片,她正纳闷时,忽然间灯亮了,学生们开始鼓掌欢呼,大家集体唱生日歌祝她生日快乐,这件事让她至今难忘。如此和谐的师生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她坚持奋战在教学一线,并获得诸多荣誉的动力和助推剂。

对于唐老师来说,班主任的工作只是锦上添花,真正让学生们信服的,是她精湛的教学技能和趣味横生的英语课。

工作7年来,唐老师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2003年—2007年连续5年获得天津市英语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奖;2006年和2008年全国中小学青年英语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谈到这些成绩,唐老师谦虚地说:“这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成绩,非常感谢年级英语组这样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业务能力提升很快。尤其是学科组长杜明环老师,是她鼓励我,给我不断进取的机会。”唐老师认为英语学习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分数固然重要,但并不应该是老师硬性规定找学生要分数,而是应该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导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让学生自己找自己要分数的过程。尤其是学习困难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兴趣的问题。唐老师说,新课标重视“听说读写”四项技能,“说”就成了一大难点。作为教师,必须耐心地引导和启发学生,从音标、音素,到单词、句子,让他们敢于开口,进而善于开口,“学会方法才能终身学习”。

就像我们第一眼见到唐老师的感受一样,她是活泼而富有亲和力的,然而言谈中我们不断发现她对于教学的热情、对学生的热爱都是十分认真和执著的,就像她所说——“生病的时候嗓子再疼,就算化脓了,一走上讲台拿起课本,一下子就都好了”。也许就是这样的热忱,成就了唐老师优秀的业务素养、极佳的学生人缘以及还在不断升华的人生价值。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