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天津教师牛学梅:送课上门的“走教”老师

奔走数公里,辗转三个学校,每周24课时,教4种不同的课,像牛学梅这样的“走教”老师,在天津市静海县有30多名――

沿津沧高速南行,过静海县城30公里,就是天津与河北省交界的静海县唐官屯镇。近日,记者来到唐官屯镇,采访“走教”老师牛学梅。

10:25 大张屯中学

10:25,牛学梅老师给这里的学生上完课,匆匆赶往1.5公里外的赵官屯中心小学,给那里的孩子上音乐课。记者问:“怎么来回跑?”牛学梅说:“农村地广人稀,学校规模小,根据国家规定的师生比,很难把各科老师都配齐了,尤其是音乐等艺术课不可能每个学校都有,与其让孩子们走读,不如我们“走教”,把课给孩子们送上门!”

10:50 赵官屯中心小学

10:50,牛学梅走进赵官屯中心小学的多媒体教室,走到钢琴前坐下,平息一下匆匆赶路后的喘息,开始上课。不一会儿,孩子们的歌声伴着优美的钢琴声从教室传出。记者发现隔壁的音乐室里,民乐队正在排练。十几个孩子怀抱二胡等乐器,在学校从别处返聘的退休音乐教师张恩荣的带领下练习。校长姚玉佐得意地对记者说:“您可别小瞧了我们农村小学,义务教育现代化达标后,我们也有了配备齐全的音乐室。牛老师他们来了之后,帮我们建起了民乐队、舞蹈队、合唱队和书法、绘画小组,明年还准备到市里去参加展示呢!”

中午,牛学梅和赵官屯中心小学的几位老师一起,在学校的小伙房匆匆做了几个菜,吃完午饭来不及休息,就赶往2公里外的靳官屯中心小学。

14:00 靳官屯中心小学

14:00,靳官屯中心小学四年级二班教室,这节课学习的内容是新歌《小螺号》。牛学梅领着孩子们一遍遍学习、练习,原本圆润的声音已经有些嘶哑。“下面大家尝试着根据歌词,自己创编一个舞蹈吧!”学完歌,牛学梅又领着孩子们自编自导舞蹈。躲在门外的校长时忠臣眼眶有些湿润,他说:“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们的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能歌善舞!现在农村富了,很多家庭买了钢琴、小提琴,但孩子没地儿学去,都成了摆设。硬件建设容易,找优秀师资难哪!现在牛老师来了,以后就好了!”

15:50 大张屯中学

在靳官屯中心小学下课后,牛学梅不放心自己班里的学生,又骑上电动车匆匆往2.5公里外的大张屯中学赶。

记者在牛学梅的办公桌上看到,她这个学期的课程包括:本校的初二地理、音乐,赵官屯中心小学五年级音乐,靳官屯中心小学四年级音乐,以及两所小学的音乐兴趣小组辅导,每周多达24课时,需要备4种不同的课。

记者了解到,在静海县像牛学梅这样的“走教”教师共有30余名,日复一日,他们风雨无阻奔波在村落间,把优质教育送到偏远乡村的薄弱学校。

采访日志

“走教”老师,田野间别样风景

骑着电动车穿行在田间小道,牛学梅老师的身影成为丰收的田野中一道别样风景,也着实感动了记者。为了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能接受良好的音乐启蒙教育,牛学梅在担任本校地理、音乐两个学科教学和班主任的情况下,又承担下了附近两个小学的音乐课,每周数次,奔波在这片她热爱的土地上。在牛学梅身上,记者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的执着追求: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燃烧自己去照亮农村孩子求知的路。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