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北师大天津附中校长杨伟云:技术立身 艺术修心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是国家级首批示范高中,天津市重点中学,“天津市十大特色学校”之一,是市内六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完中校。该校毗邻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临近海河教育园区,文化氛围浓厚。校门外设有地铁站和多路公交站,交通十分便利。
  由于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技术素养、艺术素养为龙头,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特色教学,北师大天津附中曾荣获“全国劳动技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力培养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同时,学校还被确定为“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培训基地”“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研制组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藏书票教育实践基地”“北师大合作办学平台学生劳技教育研究共同体秘书处”。
  回归教育本真
  培养综合素养 奠基终身发展
  当前,正是教育改革的转型期。一座座现代化校园拔地而起,人们对基础教育的关注,已经从扩大学校规模、改善办学条件,转向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也就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北师大天津附中校长杨伟云认为,“这个时候,更应该重新思考教育的本真。为什么办教育?办怎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杨伟云提出,“实施素质教育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能怀揣高尚的教育观念却展现低俗的教育形态,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北师大天津附中把“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作为一校之魂,引领学校教育的发展。
  要培养“特色”学生
  技术立身、艺术修心
  高中既是学生不同个性和才能开始显现和发展的时期,也是决定其今后人生的关键期,应提供多样化的教育为学生不同的未来做准备。北师大天津附中为天津市首批24所特色高中建设项目实验学校之一,一直在探索建设特色高中的突破口。校长杨伟云说,“特色高中”的“特色”主要还是学生的特色,打造学校的关键是培养有特色的学生。一所学校建设得再好,课程种类再多,如果不能真正为学生的发展搭建平台,学生不能从中受益,也不能称之为学校特色。杨伟云说:“学生的发展不应该是线性的,而应该是立体的;不应该是片面的,而应该是全面的。”只有“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和时代教学改革的要求,才能办出学校的特色。
  “结合我校教育资源、教师队伍特征和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我们开始着力课程建设、优化课程结构,逐步形成了以"技术立身、艺术修心"为鲜明特征,以综合素养培养课程化为政策支持的教育特色。更重要的还是培养学生的特长,使学生真正受益。”
  让学生“学会生活”
  人人都会技术、懂艺术
  校长杨伟云认为,这里的“技术”是指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艺术”是指音乐、美术和文学艺术。强化学生的技术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自理自立意识、劳动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将来立足社会打下良好基础;进行艺术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一个人的气质和生活品位,塑造审美心灵。
  “技术立身、艺术修心”教育不是心血来潮,不是随性而为,而是要使其成为学校文化特征。因此,技术、艺术科目乃至其他有利于培养学生素养的科目必须进入学校课程,也就是学生素养培养课程化。这部分课程进课表、有课标、有教材、有评估,成为学生学习的一部分。因此形成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课程体系。
  事实上,当前虽然应试教育思想有所弱化,但将技术、艺术等课程提到和基础学科同等重要的学校并不多见。校长杨伟云坦言,此前也曾为开设劳技、美术等课程在痛苦中徘徊。但是,令人忧虑的学生综合素质使她在教育实践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技术教育、艺术教育是“学会生活”的重要实现方式,是学生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杨伟云同时强调,"技术立身、艺术修心"的办学特色,不但是技术学科教师和艺术学科教师的事儿,全校教职员工都要参与。不但是几个兴趣小组和部分有特长的学生的事儿,全体学生都要参与。只有广大教师和学生都参与进来,才能形成学校的特色;只有学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校才会成为特色的学校。”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